2023121日下午,bat365官网登录入口功能材料专业在梦溪校区演讲厅举行了一场主题为“先进功能材料与现代科技发展”的专业讲座。本次讲座面向我校2023级材料类本科生(300余名)参加了讲座,报告人为我院功能材料系黄赛芳教授。功能材料系主任袁妍妍和深蓝学院2021级材料类辅导员赵熠参加了本次讲座。

黄赛芳教授首先向同学们简要地介绍了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的种类与应用。紧接着,从全球性挑战如能源危机、环境污染和全球变暖等问题切入,深入解读了清洁能源的多样性、氢能源产业链及其相关技术,同时探讨了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和超级电容器等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的特性与实用性。此外,教授还重点阐述了关键战略材料领域的发展方向,并通过“奋斗者”等载人深潜器中的关键材料和技术、可折叠玻璃屏幕的关键制造技术和应用、生物医用材料及其增材制造技术,以及纳米发电机、固态锂离子电池、氢能和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的前沿科技进展,带领同学们领略了最新的研究进展和应用。同时,黄教授还分享了电子皮肤、多功能织物等柔性电子材料和器件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应用前景。

报告的最后部分,黄赛芳教授分享了关于学业发展的不同路径,结合身边的成功创业实例,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报告结束后,黄教授针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详尽而耐心的解答。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加深了对功能材料在信息、能源、医疗、国防等领域中的关键作用和应用前景的理解,而且对功能材料专业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入的认识。这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清晰的学业规划、明确的奋斗目标,并激发了他们树立远大理想的热情。





(撰稿:赵熠、黄赛芳;审稿:袁妍妍、赵勇)